close

媽媽們都知道,給寶寶補水很重要。但比起“質”,媽媽們通常更多的是從“量”上下工夫。如何喝得好比喝多少更為重要。水和牛奶是公認的寶寶最佳飲品。可市面上充斥的各種誘人的果汁、汽水擾亂著寶寶的視線。看看營養師媽媽是如何幫寶寶拒絕這些誘惑,愛上水和牛奶的!

含糖飲料的危思

俗話說,“飲”和“食”不分家,女兒吃的方面我一直很注意,但我卻一直忽視了“喝”的重要性。正常兒童每天應補充5杯半到7杯液體,量的保證相信很多媽媽都做得到,真正有難度的是喝什麼。在我將注意力轉移到女兒的“喝”上時,我發現了不少問題。

有關機構做過調查,發現2歲左右的幼兒每天通過加糖飲料攝入的熱量多達120卡,學齡前兒童平均每天從這些飲料中攝取500~600卡熱量,約占身體每天所需熱量的一半。不少4~8歲兒童每天攝取這些含糖飲料的量甚至多于奶製品。這個問題也存在于我的女兒身上。

如何讓寶寶愛上水和牛奶如何讓寶寶愛上水和牛奶

水和牛奶,寶寶最珍貴的生長養料

各項國內外研究均證實,水和牛奶是最適合幼兒的健康飲品。

水→嬰幼兒體內約70~80%都是水分,而成年人約為60%。也就是說,嬰幼兒對水分的需求比成人多得多,所以身體看上去柔嫩水靈。細胞外的主要水分都在血液中,血液肩負著輸送氧分、營養和廢物的重要任務,是生命活動的根基。而使運送機能正常工作的保證就是重組的水分。

牛奶→牛奶的營養成份很高,除了我們所熟知的鈣以外,磷、鐵、鋅、銅、錳、鉬的含量都很多。牛奶中含有豐富的活性鈣,是人類最好的鈣源之一,1升新鮮牛奶所含活性鈣約1250毫克,居眾多食物之首,約是大米的101倍、瘦牛肉的75倍、瘦豬肉的110倍,它不但含量高,而且牛奶中的乳糖能促進人體腸壁對鈣的吸收,吸收率高達98%,從而調節體內鈣的代謝,維持血清鈣濃度,增進骨骼的鈣化。牛奶中沒有過多的脂肪和熱量,是可以伴隨一生的健康飲品。

克服4個問題,讓寶寶愛上水和牛奶
為了糾正女兒的不良習慣,我定下了2個目標:逐漸戒掉對果汁和飲料的依賴、讓她愛上水和牛奶。在達到這個目標的過程中,我遇見了一些問題,其中有過失敗和反思,希望能給廣大媽媽們作為參考。

問題1 死活不肯喝牛奶

在女兒1歲的時候,她開始初次接觸牛奶,當時就表現出了很強的抗拒。因為那時她正處在斷奶期,而牛奶的口感和母乳、配方奶有所差別,所以女兒一直拒絕。

解決方案:提前留下“口味”記憶

為了讓女兒接受牛奶的味道,我分別在母乳和配方奶中各加了一點牛奶,然後每隔幾天加一次量,給女兒一個適應期。我和老公都有睡前喝牛奶的習慣,每次喝的時候,我倆故意讓女兒看到。1歲左右的寶寶對周圍人和事的察覺非常敏銳,讓他知道這是你每天必須要做的事,這樣在日後讓他接受起來才會比較容易。

如果你沒有把握住寶寶斷奶這個關鍵期,可以嘗試在牛奶中加些果粒,改善牛奶的口味。

問題2 喝得下奶,就吃不下飯

幼兒每天一般喝2杯牛奶,以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。而媽媽們總希望寶寶喝得越多越好,但結果往往是喝得下牛奶,卻吃不下飯了。我的女兒就是這樣。女兒開始喝牛奶後,飯量逐漸下降,開始時我沒有找到原因,直到有一天女兒沒有喝奶,結果飯量大增。我才意識到是牛奶的問題。

解決方案:靈活利用低脂、脫脂奶

現在市面上各個產品都推出了全脂、低脂和脫脂牛奶。全脂奶脂肪含量最高,最易影響寶寶的正餐食量。因此,如果媽媽發現喝牛奶影響了寶寶的飯量,可以考慮在寶寶2歲之後改餵低脂牛奶。美國兒科學會建議,有心臟病史的家庭,爸媽最好從寶寶1歲起就開始餵他低脂或脫脂牛奶。不過,脂肪含量不同,牛奶的口感也就不一樣。對於不接受低脂奶味道的寶寶,媽媽可以先將兩種奶調在一起,然後逐漸增加低脂奶的比例。如果寶寶的食欲還是受到影響,可以進一步將兩餐之間的牛奶改成水。

問題3 戒不掉的美味果汁

家中、超市、公園裏,到處售賣的果汁誘惑著寶寶,香甜的口感的確優于水和牛奶。100%的純果汁對身體無害,這點無可厚非,其中富含許多對身體有益的維生素和有利心臟發育的抗氧化劑。但是,果汁的營養價值還是無法和水果相比。果汁缺少水果中的纖維素,一個含60~70卡熱量的蘋果,比120卡的蘋果汁更能滿足寶寶所需。並且,果汁不容易產生飽腹感,寶寶喝起來容易沒有節制。美國兒科學會建議,1~6歲的兒童每天喝果汁的量不要超過6盎司(約為170克),再大一些的兒童不要超過12盎司(340克)。

 

解決方案

硬性規定取代軟性妥協

為了不讓女兒喝過量,我之前一直採取兌水稀釋的方法。後來才發現,這種方法其實並不科學。因為無論是往果汁中加水還是往水中加入果汁,都無法從根本上改變寶寶對甜飲料的依賴。真正管用的辦法是,規定寶寶一天就只能喝一盒果汁,喝完後堅決不再給,這樣寶寶渴了只能喝水。這種做法也有利于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自制力。

適當採取“口渴效應”

在控制果汁攝入量的同時,我想辦法讓寶寶愛上喝水。我發現,抓住寶寶口渴的時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很多媽媽怕寶寶缺水,一天到晚手裏攥著水瓶,不管寶寶渴不渴,時不時地餵一口。這種做法沒有錯,但會使寶寶對飲料的口味變得挑剔。既然不渴,那他肯定只挑自己喜歡的喝,自然會對平淡無味的水提不起興趣。媽媽可以空一段時間,比如2小時內不餵水,讓寶寶感到稍微有點渴,在他出現舔嘴唇、哭鬧的現象時,遞給他一杯微涼白開水,寶寶一定不會拒絕。時間一久,他自然不會排斥喝水了。

問題4 汽水,怎么那麼愛不釋手?

汽水對孩子們來說也有著致命的吸引力。汽水的高糖配方比其他任何一種飲品都更容易引起兒童肥胖癥。女兒第一次喝汽水是在我的一個朋友家,她喝過一次覺得非常好喝。之後跟我去逛超市,一直讓我給她買“帶泡泡的甜水”。我當時很不高興,心裡也有點責怪我的朋友。于是,我給她講了一堆大道理,例如對健康的危害等等,還把女兒說哭了。

解決方法:越阻攔興趣越大

事後我仔細反思,這樣試圖阻止女兒接觸汽水的想法是錯誤的,她早晚會知道這個東西的存在,一味地阻攔只會激起女兒對汽水更大的渴望。

想通之後,我不再那麼強烈地制止女兒喝汽水了,而是採取約法三章的方式,比如規定可以在某些比較特殊的場合喝汽水,比如在小朋友間的聚會上或是在過節的時候。

DIY食譜——水和牛奶的完美搭配

草莓牛奶

將3杯草莓、1/2杯低脂或脫脂牛奶倒入攪拌器,攪拌至均勻,沒有結塊。分別倒入2個玻璃杯中,每個上面插一顆新鮮的草莓作為裝飾。

每杯含量:135卡熱量、1克脂肪

蜜桃奶汁

將1杯碎桃肉、1/2杯低脂或脫脂牛奶和1/8勺杏仁末倒入攪拌機中攪拌至均勻,然後倒入杯中。加入1勺草莓果粒。

每杯含量:125卡熱量、1克脂肪

(來源:《媽媽寶寶》11月)更多詳情請點擊:http://cn.mag.cnyes.com/Magazine/mmbb/Series/20121123/

arrow
arrow

    angela51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