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記得有一次帶珠珠和小峻到小學的人造生態池觀看時,看到小溪裡有蝌蚪在游動,於是佩芬媽媽的腦海裡浮現出蚵蚪變成青蛙的畫面,心理打算讓珠珠跟小峻觀察蝌蚪變青蛙的過程。

第二次到學校我帶了一個透明的盒子裝了幾隻蚵蚪帶回家,小珠珠跟小峻看著盒子裡游來 游去的小蝌蚪感到很好奇,一天會過去看好幾遍,過了兩天怕小蝌蚪沒東西吃,於是到小溪裝了一些水將盒子裡的水換過,再放些溪裡的土,這些水和土裡面有微生物,應該可以把蝌蚪養大吧?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,小蝌蚪長成大蚵蚪,剛開始長出的後肢不明顯,再過幾天前肢也長出來了,尾巴也縮短了許多,等到四肢長的強壯了尾巴也消失了,一隻青蛙就再我們的眼前,蝌蚪變成青蛙的過程我們都已經看到了,應該讓它回到大自然,我們將裝著青蛙的盒子帶到學校的生態池,將青蛙放入水中,噗通一聲它很快的游到了水的深處,拜拜了青蛙。

   還有一次是隔壁的春錦阿姨問我要不要養蠶,我說好阿,正好可以給我們家的小孩看到蠶演變成蛾的過程,剛送到我家時的蠶寶寶好小喔,我先去採桑葉,拿回家洗乾靜後再請小峻跟珠珠將桑葉擦乾,擦乾淨的桑葉舖在透明的關查察盒裡。

  蠶寶寶毎天吃新鮮的桑葉,毎次看都覺得有長大,每長到一個階段它會靜止不動,過了一陣子會開 始蛻皮,蛻過皮後又開 始吃,如此反覆幾次後,蠶已經成熟了,它開始吐絲,從開始的雜亂到有規則的橢圓,從早到晚不停的吐絲,原本薄又透明的繭,看的到在裡面的它,頭不停的轉動來回的吐絲,直到繭已厚實的看不到裡面的動靜。再過幾天的等待,第一隻蛾從繭裡出來,接著第二隻,第三隻.....。

  因為有看過青蛙和蛾蛻變這種過程,小珠珠和小峻開始喜歡飼養動物,獨角仙.鍬形蟲....,都是觀察一段時間後就放回大自然。除了好奇外也多了一份對大自然的關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51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